Friday, November 5, 2010

马来族

开斋节

        开斋节是伊斯兰教节日。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。按伊斯兰教法规定,伊斯兰教历每年9月为斋戒月。凡成年健康的穆斯林都应全月封斋,即每日从拂晓前至日落,禁止饮食等。开斋节是为庆祝一个月的斋功圆满完成。开斋节,穆斯林会前往清真寺参加会礼,听伊玛目宣讲教义。
        斋戒月是穆斯林的一种宗教仪式,目的是通过禁食来忏除罪业。不过,斋戒期间并非一切都那么庄严肃穆,芽茏士乃欢闹的集市就是一例。节庆期间还可以品尝当地特色小吃,例如椰香牛肉和嘟嘟糕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在这个月,芽茏士乃的大街上会亮起缤纷的彩灯,集市从午后开始,一直持续到深夜。尤其到了周末夜晚,各个民族和信仰的新加坡人会成群结队地赶往集市,购买各种商品——量身定制的马来传统服装,如带有现代风格的马来装/枯笼,以及手工缝制的靠垫套、价廉物美的波斯地毯、插花等。您还能买到个性化的房门标牌或钥匙链——全部采用上等木料手工雕绘而成,作为赠送亲友的佳品。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菠萝馅饼、蕃薯旦、嘟嘟糕(均为当地传统甜点)等甜食在这个季节非常流行。普通穆斯林家庭大多是清晨时分在家里置办开斋节饮食,不过您可以在集市上品尝到独特的开斋节美食。有一些当地美食可追溯到旧世界时代,从而能带您回到新加坡还是一个落后小村庄的历史岁月,与现在这个都市与国际化的中心相比真有天壤之别,例如糯米饭配椰香牛肉(香料焖牛肉)、椰香咖喱什锦菜(即咖喱青菜)和 ketupat(马来米糕)。


哈芝节

         为期三天的哈芝节(Hari Raya Haji)又称宰牲节,是全世界穆斯林的共同节日。该节日是为了纪念先知易卜拉欣(Abraham)听从神的旨意,愿意用自己的儿子献祭。根据伊斯兰希吉拉历(Hijrah),哈芝节从朝圣月(Dhul Hijja)的第十日、斋月的 70 天后开始举行。虔诚的穆斯林教徒将这个吉日作为“哈吉”——一年一度的麦加朝圣之旅的的结束。“哈芝”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朝圣之旅,届时成千上万名朝圣者将同聚于圣地,进行一系列朝拜仪式。哈吉也被认为是伊斯兰教的第五大支柱,是身体健全,财力足够的穆斯林必须履行的宗教义务。它不仅是表明穆斯林男女信徒之间团结的有力明证,也是信徒向安拉(伊斯兰经典《古兰经》中的真主)展示自己完全顺从的方式。


        在这个公共假日中,男性穆斯林将聚集于清真寺中,进行祈祷,以及自省的训诫宣读。在传统的哈芝节祈祷仪式结束后,他们将宰杀牛羊,献祭给真主。这象征着先知易卜拉欣甘愿牺牲自己血亲的虔诚。屠宰后的牛羊肉被包好分给穆斯林社区的家庭,尤其是较为贫穷的家庭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一天不仅提醒人们布施财物救助穷人,也是了解穆斯林社区中道德与习俗的最佳时机。在遵行了习俗,度过了漫长的一日后,穆斯林将造访父母、亲人与好友,共享丰盛的午餐与欢庆活动。

        而在新加坡市内,您可以去芽茏士乃和甘榜格南参加节日活动。届时那里会张灯结彩并举办热闹的集市,迎来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,共庆这个重要的日子。

3 comments:

  1. 可以给多几个吗?谢谢

    ReplyDelete
  2. 还有没有别的传统节日呢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是马来新年啦,解禁开斋节的一天是正月初一零点

      Delete